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民主的印度 就是好印度?

中國時報 2007.04.24 

郭崇倫

    國際政治理論中,有一派說法,沒有理論根據,卻流傳甚廣,到現在還找不到反證,就是「民主國之間不會有戰爭」。

    它的涵義似乎是,因為發動戰爭機制,民主國較獨裁國家完備合理,再加上民主國家之間享有共同的 價值,不至於有誤解,所以也不至於有戰爭衝突。

    這個說法還可以延伸為:

    其一,民主國家之間是自然的盟國。

    其二,獨裁國家較容易有侵略別國的意圖,必須阻止其取得攻擊 能力

    其三,為了防備獨裁國家造成的武力衝突,民主國家有義務、也有責任防止戰爭,即使以戰止戰,也在所不惜。

    上述觀念,如今在國際外交中,俯首皆是,譬如,有人主張 台灣應該是美國領導的民主聯盟的一員, 日本、澳洲、印度都是盟國,以抵抗 中國的侵略;又譬如,美國發動戰爭,侵略伊拉克所用的理由,就是擔心哈珊政權已經或將要取得核 生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但是印度是個 問題。僅僅在十天內,新德里就分別測試了兩種可以攜帶核彈頭的飛彈,十二日首次試射成功「烈火三型」(Agni-3)洲際彈道飛彈,航程三千公里,可以加長到五千公里, 北京上海都在其射程內,可以攜帶一點五噸核彈頭,這是印度最自豪的戰略武器。

    廿二日印度又試射了可以攜帶三百公斤核彈頭的「布拉莫斯」(Brahmos)巡弋飛彈,這是俄羅斯與印度共同研發的,已經 測試過多次,技術成熟,速度最高達二點八馬赫,而且可以從潛艦、戰機上發射。

    如果北韓試射這兩類飛彈,馬上會引起週邊國家的不安與抗議,但民主的印度這樣做,卻沒有招致激烈反應,美國國務院被問到此事,只說希望 亞洲國家不要引發地區的不安,進一步詢問這型飛彈的測試,美國接受印度「烈火不會量產」的解釋,僅輕描淡寫的表示,這與過去印度已經有的飛彈科技,並沒有什麼差別。

    但真正讓大家擔心的,是印度的核武發展。

    長久以來,印度與巴基斯坦之間的核武競賽,就是世界擔心的焦點,印度拒絕簽署「禁止核武擴散條約」,不讓國際原能總署派人核查,如果換成是伊朗,老早遭致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但是因為印度是個民主國家,歐美各國不認為具威脅,僅部分杯葛。

    美國政府去年竟然還安排了一個讓印度下台的機會,承認它擁有核武,讓它保留軍事核設施,只把非軍事用途的設施列入國際監督,這引發全世界大譁,批評美國雙重 標準,布希則在簽署法案時辯解說:「美國與印度是自然的(民主)夥伴,這個法案可以讓印度加入 全球防止核武擴散的工作」。

    可是印度得寸進尺,要求可以對核電廠的燃料再處理,同時要美國轉移濃縮鈾與鈽再處理技術,無論是鈾或鈽燃料,都是可以用來製造核彈的,但最讓美國難以忍受的是,印度要求不得限制核武測試。

    布希政府簡直氣炸了,一年多來,接連三輪談判都沒有結果,印度所使出的,就是北韓擅用的「邊緣策略」,壓迫美國讓步,否則不惜讓布希僅有的外交成就破產,國務次卿柏恩斯本月底正準備動身訪問印度,希望能夠談出個妥協方案。

    在中東的以色列,與印度一樣,民主但野心勃勃,為了國家與民族的生存,可以不惜使用所有手段,傳說以色列已經有了核武,但是歐美國家連問都不敢去問,完全接受以色列「不否認,也不承認」的態度,怕以色列真的承認了,又來一個棘手 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