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6日 星期六

「菲」常貧窮 把責任推給華人

中國時報 2007.04.27 

江睿智/馬尼拉報導

    「菲律賓人為什麼這麼窮?因為經濟掌控在十五%華人手上,菲律賓人一無所有。」Gawad Kalinga (菲律賓國內知名NGO)執行長Antonio P. Meloto不把貧窮的責任歸咎於政府,而是華人,甚至拿此原因來為政府辯護,他的論調,讓從 台灣來的我們,感到很訝異。

    而三月底在馬尼拉發生阿曼多.瓊.杜卡(Armando Jun Ducat)挾持學生事件,他要求政府提供窮人 教育及住宅訴求,打動人心,在馬尼拉,很多人都稱他是好人;但杜卡卻也曾採取激烈 行動,要求禁止華人投票。

    在東南亞,菲律賓排華情況稱不上嚴重,但隱約仍感受得到華人與菲律賓人之間的衝突。例如,長年來菲律賓的 零售業本來是禁止華人經營的,即有所謂的「零售商菲化」政策,幾年前才 開放讓華人做。華人很會做生意,馬尼拉有個有名的「一六八商場」,菲華商總會長蔡聰妙說,「早年,沒膽量的,還不敢走進去,因為裡頭有很多沒交稅、走私來貨品」;去年菲律賓政府一度想把一六八商場關掉,因為它讓菲律賓很多大零售商無法生存。由此可見,華人做起生意之猛,再加上部分華商經營 事業過於苛刻,才會導致排華現象

    菲律賓華人及華商多半來自福建廈門,重視經商及族傳統,累積了 財富,從早年赫赫有名菲航董事長陳永栽,到現在首富鞋城(SM,菲律賓大型連鎖超市)施志誠,能夠擠進《 財富雜誌富人排行榜幾乎是華人大班。

    華商與歷任菲律賓領導人都有相當 關係,直通總統府,菲律賓 民間社會至今還流傳:馬可仕貪汙的錢,都存放在陳永栽這兒,這也是馬可仕對華人較友好的原因。而現任 總統艾若育是個經濟學博士,剛回國沒 工作,曾在華商葉應祿安排下在旗下公司做事。

    亞洲周刊駐菲律賓特派員李天榮是當地第七代華僑,他說,華人在菲律賓政治圈被視為「 工具」,政府無能搞經濟,有時把造成貧窮的原因推給華商;但同時,不僅要求政治獻金,還吃定華商不張揚的特性,任令軍方及警察對華商綁票,對華商綁架勒索。即便長年吃了很大悶虧,很少華人想參政的,因為菲律賓政治太骯髒,「參政會有 生命危險,隨時會被一槍斃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