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多國民調:國際社會不信任美國外交行動

今日晚報 2007.04.18 

中央社

    今天公布的多國民意調查結果指出,對於是否信任 美國會在全世界採取負責任行動 問題,各國受訪者多數反應是「一點都不 信任」或「沒有太多信任」。

    不過調查也發現,儘管國際間對於 美國如何執行外交政策,廣泛地感到挫折;但全球各地卻很少人表示,希望美國完全退出世界警察的角色。

    「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協調十八個國進行這項研究,執行長惠特尼表示:「一個 趨勢很明顯:受訪者對於美國執行外交政策的看法,否定態度加深。」

    惠特尼說,美國干預主義的外交政策,長久以來一直遭到國際批評。

    這項調查發現,國際間挫折感擴大程度,遠超過先前所想像,而且在伊拉克戰爭效應下,這種挫折進一步加深。

    惠特尼表示,但混合著挫折感,國際間又有一種瞭解:「美國在國際間扮演重要角色,不應完全退出國際舞台。」

    他指出,對於美國在海外的軍事基地應否關閉 問題,受訪者支持態度不一,另外,很多受訪者覺得,他們的國與美國之間的雙邊 關係正在改善

    惠特尼說,這種反應與「我們不想要美國介入」的訊息並不一致,而且有更細微的差別。

    他說:「受訪者只是希望美國扮演更合作的角色,透過與國際組織共同努力,聽從盟國與友邦的意見,扮演更具 建設性的角色。」

    調查最明顯的結果是,受訪者對於美國能否為它在全世界各地的作為負起責任,顯示出一種不信任感;並且覺得美國在全球舞台的觸角延伸太長了。

    當問卷詢問「你對美國在全世界採取負責任的行動有多少信任」時,各國受訪者回答「一點都不信任」或「沒有太多信任」佔了大多數。

    其中阿根廷佔百分之八十四、秘魯百分之八十、俄羅斯百分之七十三、法國百分之七十二、亞美尼亞百分之五十八、印尼百分之六十四、 中國百分之五十九、泰國百分之五十六、南韓百分之五十三、 印度百分之五十二、澳洲百分之四十和烏克蘭百分之三十七。

    菲律賓與以色列受訪者則表現對美國堅定支持態度,分別有百分之八十五、百分之八十一回答「他們非常信任」或「有些信任」,其次是澳洲有百分之五十九、波蘭有百分之五十一表示信任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