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李顯龍:美疏於關注東南亞 中國反加強聯繫

今日晚報 2007.04.18 

中央社

    預計五月赴美訪問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昨天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專訪時指出, 美國近年來因中東課題對東南亞的關注程度有下降趨勢,反觀 中國正積極與東南亞國 加強關係,兩者形成對比。

    新加坡媒體今天在報導中引述李顯龍認為,美國飽受中東局勢不穩定的困擾,但也不應忽略東南亞這個長久以來與美國共享利害 關係區域,有必要加深美國在本 區域影響力,開發這個擁有五億人口區域的無限合作 潛能

    李顯龍表示,東南亞是亞洲重要地區,擁有五億人口,而且具有無可限量的繁榮 潛能經濟活力,如果美國對這個它原本具有影響力的地區關係不友好,那將丟掉一些東西;如果美國在 亞洲只和中國建立關係,「那就太狹隘了」。

    李顯龍指出,其實美國在本區域擁有很多朋友和戰略利益,因此應繼續 培養這層關係,確保美國把注意力放在培養、發展與本區域的關係相當重要。美國在亞洲發揮影響力不應是為了平衡中國影響力,而是讓本身成為本區域的一員,作為一股維持本區域穩定的 建設性力量。

    談到中國,李顯龍說,他觀察到中國正努力和東南亞國發展關係,包括美國傳統友邦新加坡、菲律賓和 泰國等國家,中國都和它們加深政治與經貿關係。

    李顯龍表示,根據印尼官員透露,中國企業三月以低於其他 公司的標價,和印尼簽署價值二十八億美元的建造燃煤發電廠合約,這顯示中國加深與東南亞關係的策略已經奏效。

    李顯龍指出,所有東協國家都希望和中國發展友好關係,但幾乎所有國家也希望美國能成為這個「關係方程式」的一部份,雖不是全部的國家都會表達出來,但它們多數樂見美國成為這個區域 佈局的一員。

    李顯龍說,作為亞洲國家,新加坡希望和中國加強區域合作,但這不能是新加坡僅有的關係,新加坡也希望和美國繼續維持關係。「我們很多課題上和美國看法一致,我們想做的是確保東南亞繼續在美國的雷達螢幕上。」

    不過,李顯龍認為,理智上布希政府知道東南亞是個有用的夥伴,「但我覺得它(美國政府)已經不如從前那樣積極」。

    李顯龍表示,促使布希政府對東南亞不那麼積極的原因之一,是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衝突局面日漸佔據華盛頓的政治議程。

    李顯龍建議,如果美國想應付伊拉克問題,就不應迅速撤出伊拉克,而必須展開更全面的「人民和人民」間的外交政策,改變美國在回教世界日益趨於負面的形象,爭取溫和回教國家的支持。

    因此,李顯龍認為,美國和東南亞維持關係,尤其是擁有全球最多回教人口的印尼,就相當重要。美國和回教國家的關係必須保持穩定,需要爭取互相 信任的關係,而不是視它們為撒旦。

    李顯龍說,印尼近年飽受恐怖主義蹂躪,如果美國再削弱與東南亞的聯繫,可能會牽制區域反恐合作的努力,因為對抗恐怖主義戰鬥中,各國都需要政治上的善意,以促使不同安全 機構能實質合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