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

國有化 對油價未造成衝擊

工商時報 2007.05.02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於五月一日正式接管外國 石油大廠的原油營運控制權,他宣稱這是由 美國掌控,迫使他們把資源拱手讓人的政策年代已經結束。委國目前為全球第八大 石油出口國,產油量僅每日二百六十萬桶。所以,國有化的新聞並未對 國際油價造成衝擊。

    而且,產業 分析師表示,一旦委國失去這些經驗豐富大廠的管理 科技,該國國營石油公司將遭遇 生產安全 問題

    受到煉油廠供應鏈原油庫存大增影響,使得週二 亞洲盤的油價延續週一跌勢,紐約西德州六月原油午後下跌十一美分,每桶為六五.六美元。倫敦布蘭特六月期油也跌落五美分,達六七.六美元。

    為重新掌握對自己國 能源控制權,查維茲對國際大型石油業者施壓,要求週二交出位於奧里諾科石油帶(Orinoco Belt)的開採計畫營運權。

    美國的石油 公司,像是康菲、雪佛龍、艾克森美孚等、加上英國石油(BP)、挪威Statoil與法國道達爾(Total)都已經同意遵守這項法令,把營運控制權交出。不過委國依然認為康菲心存抗拒,不願配合這項規定。

    目前這些石油大廠在奧里諾石油帶共有四項開採計畫在進行。這些計畫預估其金額將超過三百億美元,可把該區厚重的瀝青油礦轉換成一天六十萬桶產出的高價值合成石油。奧里諾石油帶被委國認定為是 全球最大的原油蘊藏區。

    雖然委國正針對股份持有與補償等措施,還在與這些國際油廠進行協商,但外界認為這項談判可能紛爭不斷。

    因為委國石油部長拉米瑞茲曾經表示,在部分個案中,將可能不會提供任何補償,而且委內瑞拉所考慮的協議,只單對於開採計畫的帳面金額,而非數字更龐大的目前淨值

    查維茲反美色彩鮮明。他曾經誓言要拿回石油開採計畫至少六○%的股權,此外他在該國發動的左派革命也比以前更為偏激。他除了把軍隊、國營企業與司法 系統政治化外,並還積極推動電力大廠與該國最大電話公司的國營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