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國際瞭望:美國未來外交戰略仍是干涉主義

中國時報 2007.04.20 

本報訊

    美國國務院發表了二○○七年至二○一二年度的戰略計畫, 報告書的開頭,國務卿萊斯的序言就引述了布希總統的話:「 美國的政策是在每個國、每種 文化中尋求並支持民主運動與民主制度的發展,我們的終極 目標是結束世界的暴政。」萊斯認為為了實現這勇敢的使命,美國需要同樣大膽的外交,而這一外交是打算改變世界本身而不僅是敘述世界的現況而已。

    這就說明,至少在布希當政期間,美國的外交仍是要干預其他國的內政,推廣美式民主。

    但是,伊拉克這個「試驗場」卻給予這個外交方向一個無情的打擊,美國這四年來在伊拉克搞出什麼民主制度?

    民主國家的前提一定要團結安定,倘若是內亂頻仍,彼此殺戮,這個國家即使宣稱民主,也沒有民主價值。美國學者曾經引據 歷史,說中世紀歐洲的雅典也是民主而富庶,但卻敗給獨裁的斯巴達,原因在於雅典傑出的統治者伯利克里死後,國內陷入混亂,他們是敗給了騷亂和 內部紛爭。

    為什麼現在有些伊拉克人懷念哈珊?因為他雖然獨裁,但卻使這個國家能有一定程度的團結與安定,不至於民不聊生。現在呢?伊拉克的政治雖然號稱是民主了,但國內卻陷於混亂, 內部紛爭使這個國家失去希望與目標

    美國這種「否定國家主權」的干涉主義從未見效果,反而愈干涉愈糟。布希手中完成了兩個干涉事例,一是阿富汗,二是伊拉克,情況如何世人有目共睹。如果華府 未來仍要不斷地以美國價值來干預其他國家,後果恐怕更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