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王正方:在垃圾桶罰站的資優生

王正方
有位資優班的小朋友,就讀某名牌中學,曾熱愛數學,大學學力測驗數學考了卅多分。

被老師罵 資優生放棄數學

從熱愛到痛恨數學,源自一位數學老師。老師的數學呱呱叫,據說英語發音有點抱歉。這位學生調皮,上課頭一天他就建議,老師如果B和D和發音混淆不清,乾脆就用台語的「豬」代替D好了。於是結下樑子,老師年輕氣盛,大發雷霆,痛罵那個學生是「垃圾」,找來一隻大垃圾桶罰學生站在桶內。此後師生互相看不順眼,每堂課都罰站,受罰時再有動靜就驅逐出境。不久小朋友的幾個死黨也被牽連,經常一併受罰或被轟出教室,他們樂得在課堂外消遙,吃便當。後來他們一上數學課就搗亂,隨即被老師趕走。一個學期下來,數學完全跟不上,自此痛恨數學。

受教權利 沒有人可以剝奪

名牌高中發生的真事,值得關注。師道嚴、師道尊,聲譽卓著的名校,那容得頑皮孩子撒野!校規必須靠師生共同來維繫。但是教不嚴,師之惰,資優班學生腦筋快,伶牙俐齒,有意無意消遣老師兩句,站在講台上的那位,絕不能把資優生當垃圾來處理。屢屢驅逐學生於課堂之外,是剝奪了學生應有的學習權利,有虧職守。不論這位老師的數學知識有多豐富、高明,他處理師生關係種種行徑,證明此人不適合當老師,何不另謀高就。教育工作,不容褻瀆。

為人師表是神聖的任務。據統計,小學生第一次寫「我的志願」這篇作文,百分之七十的孩子長大了想當老師。老師曾是每個孩子的偶像,他們依賴、仰慕、崇拜老師。是偶像先將粉絲視若糞土,然後出現叛逆不遜的一群。頑劣、學習不用心、品行不端的學生,永遠擁有接受教育的基本權利,政府、學校、教師無權剝奪。

廣設大學 不如先辦好中學

台灣的教育經過諾貝爾級大學者、教育家的精心改革,如今卻露出一付快要「下市」的光景。大學院校超過一百四十多,總分考十八分的高中畢業生也能上大學,那不叫野雞大學又該叫什麼?十四萬多應屆高中畢業生考英文,兩萬多分考卷放棄英文作文,等於百分之十五的考生廿六個英文字母都寫不全?聽說教育部今年的經費多到消化不完。或許重點都錯了,教育改革不應廣設野雞大學,滿坑滿谷的大學生,英文水準只有國中生程度,先好好辦中學吧!因為現在台灣的名牌中學也很差強人意了。

毛潤之先生說:「人的因素第一」,或可用在教育工作上。成功的教育,有效的學習,取決於每天站在講台上的老師。師道嚴、師道尊的後面,還要加個「師道親」。「親」有和藹可親、親近、親民、親密的意思。漂亮校舍、教室裝冷氣、神氣的制服、電子化設備,都不能取代最基本的Chalk and Talk,老師在黑板上寫、盡心盡力的教。Power points、幻燈片、電影、電腦,不是學生最需要的,教育不是遠距離教學販賣知識。老師和班上同學建立長期互動、教學相長、信賴、關懷、呵護…,未來的主人翁才能逐步成長。

那位小朋友很懷念他超級嚴厲的國文老師,動輒罰背書,罰跳繩數百次,說跳繩可以長個頭。小朋友會背不少古文,身高一八零公分。

經費有剩 拿來培育好老師

花不完的經費就投資做教師培訓,其他的教育改革大家受夠了。

(本文作者為電影導演)

【2009/04/16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