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冷眼集》非要攪到誘因=零?

 

 
攸關我國能源產業前景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在立法院一睡,就靜靜地躺了六年,絲毫沒有進展,而正當其他國家極力扶植再生能源產業的重要階段,台灣卻還在為了利益分配不均,你爭我奪喪失契機。
許多立法者都清楚知道,任何一項法案的訂立,永遠趕不上環境、觀念的快速變遷,造成多數法案精神以「防弊」為主,遠高於「興利」的作用。這也難怪在國會工作多年的人士私底下諷刺說,根本不用去訂任何幫助產業發展的法案,因為等到法案過關後,可能又要開始草擬另一項法案。
以能源政策為例,過去許多國家追求「非核家園」,而近幾年來,觀念已逐漸轉移到「減碳家園」。但台灣卻曾經因為民進黨執政時,停止興建核四廠到最後復工,不僅帳面上損失高達數千億元,這些尚不包括外資對台灣失去信心、造成股市下挫的虧損。
不論是「非核家園」或「減碳家園」,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絕對是關鍵的一環,但我國卻遲遲無法完成審竣,在難以獲得政府的奧援和支持下,投資人失去信心、相關產業出走,將是必然的結果。
民意代表為利益團體發聲,無可厚非,但也必須考量到人民的利益,站在國家永續發展的立場上,去制訂相關政策,而不只是一昧地幫部分業者護航,讓法案淪為肉桶,就地分贓。
【2009/04/13 聯合晚報】

 

英華威董事長費佛樂

節能減碳政策 一大打擊

台灣最大也是唯一的民營風力發電公司-德商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最近傳出將自台灣撤資的消息。在馬政府上台後召開的第一次全國能源會議前夕,專營綠色能源的英華威公司考慮自台撤資,對馬政府「節能減碳」施政主軸,恐是一大打擊。

英華威公司自2000年來台發展風力發電事業,在台灣已投資超過100億台幣,興建完成88座風力機組,分布在台灣苗栗、台中沿海及彰濱工業區。未來原本英華威公司還陸續擬於台投資新台幣500億或更多的風場計畫,但因最近對台灣政府的政策方向及行政魄力開始產生懷疑,以及現實上台灣已無風力發電業者存活環境等原因,開始考慮自台撤資。

考慮放棄9年努力 轉進他國

英華威公司董事長費佛樂指出,全球都在大力設置風力發電場,大陸目前更以每年裝設6000 MW風電的速度發展風力發電,雖然他個人一直對台灣有特殊情感,也認為99%能源都靠進口的台灣應該發展本島豐富的再生能源,但做為一個外國投資者,面對台灣這麼艱難的環境,他也只能考慮放棄9年來在台灣的努力,思考轉進另一個有決心推動再生能源的國家。

據了解,英華威公司是因為自馬政府上台後,雖高喊「節能減碳」口號,但在實際作法上卻越來越刁難再生能源的發展,反而盡全力預備發展核能的作法感到心灰意冷。

業者:法案未過 收購價未調

費佛樂指出,問題是現在國民黨已是立法院是最大黨,只要政府有決心,要解決業者的生存問題以及進一步發展台灣的風電是輕而易舉,但偏偏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至今沒有通過,不合理的收購價格也一直不願意調整,叫業者以及其他觀望者如何對政府繼續有所期待?

【2009/04/13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