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學者觀點》西方鼓勵自主 互有利弊

教育學者指出,中國媽媽愛比,隱藏華人社會重升學、輸人不輸陣的文化意涵,雖然影響孩子培養獨立人格,但申請大學卻比美國學生占優勢,各有利弊,不能一味貶抑中國媽媽。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吳幸玲,兒子在美國讀大三,妹妹的兒女從小在美國受教育。她指出,東西方的教育理念、對孩子的期望,的確有中國媽媽愛比較的文化差異,但無所謂對錯。

她說,西方人較不歡比來比去,鼓勵孩子做自己,她舉例,兒子小五轉讀台北的英國學校,學期結束老師告訴她,兒子比上學期進步,她固然高興,仍希望知道孩子在同學中的表現如何,老師卻說:「孩子和自己比就好了」,堅持不給看班上排名。

吳幸玲觀察發現,在美國的中國媽媽希望孩子接受最好教育,為孩子做很多事,期盼表現不輸人,孩子承受較大壓力,課外活動排得滿滿的,缺乏獨立自主空間,但申請大學占優勢,各有優缺點。

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高淑清分析,教養兒女確有許多迷思,如認為父母是經濟提供者,把孩子當財產、應接受父母管教;且認為父母是完美的,比孩子行,導致孩子難培養獨立人格。

高淑清提醒父母,升學成績不是唯一,應讓孩子發掘多元性向,尊重他們的自主選擇;父母要承認自己有缺點,適時向孩子認錯,比高壓管教更有用。

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說,中西家長教育方式各有利弊,不能刻意貶低中國媽媽。西方教育重視適性、均衡發發;華人社會在意孩子的成績,不想輸在起跑點,但教育像跑「馬拉松」,其實不必太在意孩子會輸在起跑點。

【2009/04/22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