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立院程委會通過 中選會案仍列總預算案之前

自由電子報20070228
〔記者陳詩婷、黃忠榮/台北報導〕立法院程委會昨天在國親黨團聯手下,將「勞工退休基金監理委員會組織法草案」列為週五院會討論事項首案,但仍將具高度爭議性的中選會組織法草案列在總預算案之前,由於綠營不排除採取焦土對抗,藍綠對立僵局難解,使得總預算案何時能三讀通過充滿變數。
化解僵局 王金平明邀朝野協商
為避免中選會組織法草案引發的藍綠對抗風波擴大,立法院長王金平將在明天邀集朝野黨團就此案進行協商,尋求雙方可接受的折衷方案。
不過,若藍綠陣營互不退讓,週五院會仍可能出現議事空轉危機;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曾永權強調,國親已願就有爭議的中選會組織法草案第四條(委員會組成方式)和執政黨團溝通,希望民進黨不要再杯葛議事,否則若總預算案沒過,民進黨要負全責。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反駁說,國民黨將違憲的中選會組織法草案排在總預算案之前,顯見沒有馬英九的國民黨仍然不理性,黨團已甲級動員,無論如何不會讓中選會組織法草案通過,他也呼籲國民黨回歸理性,讓攸關國家競爭力的總預算案通過。
民進黨立委盧天麟表示,若在野黨真心想審查總預算案,就應該將中選會組織法草案置於總預算案之後,否則不是擺明第一次法案院會不用開了?
由於國親挾人數優勢,程委會最後表決通過將中選會組織法草案列為院會討論事項第二案,總預算案排第三案;重大國防投資暫行條例草案等再遭封殺。

沒有留言: